盼盼小學放學後,看到爸爸來接自己回家,小朋友顯得特別高興。 章帝 攝紅網長沙縣站12月2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潘東曉 通訊員 彭慧琴)“關於爸爸的印象是什麼?”“爸爸很忙。”在長沙縣盼盼小學學生寫給父親的信件中,“很忙”成為不少孩子對於父親的第一印象。這凸顯出了現代教育中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很忙”的爸爸們逐漸淡出了家庭教育,讓孩子成長遭遇父愛危機。
  如何讓“去哪兒”了的爸爸多花時間陪伴孩子,發揮父愛在教育當中應有的作用?11月28日,盼盼小學舉辦家長會,要求只准父親參加(特殊情況除外),呼籲父親重樹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不少父親淡出家庭教育
  
  “爸爸,周五就要開家長會了,我無比高興你能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爸爸,你嚴肅的眼神有時讓我害怕。”這是盼盼小學四年級的幾個學生寫給爸爸們的話。學生們在信件中說,希望爸爸沒那麼忙,溫柔一點、體貼一點。
  “有個別父親甚至連孩子在學校讀哪個年級都不知道,一方面說明極其不負責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現代家庭教育中父愛缺失的問題。”盼盼小學一年級班主任石穎告訴記者,在我國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思想觀念和現代社會激烈競爭影響下,很多父親淡出家庭教育,認為母親是孩子的主要撫養者。
  “據調查,有60%的母親在家庭教育中獨當一面,父親真正起到主導作用的不超過15%。”石穎說。
  
  父教缺失對孩子成長不利
  
  “看到孩子寫給我的信,再反思自己平日在家裡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方式,很震驚。”家長梁英軍看到孩子寫給自己的信件後告訴記者,“我真沒想到我在孩子眼中是忙碌和嚴肅的,是令孩子害怕的,孩子的內心世界我一點都不知道。”梁英軍自責不已。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說過,父教缺失是孩子成長的災難。北師大家教研究中心教授錢志亮也說過父教的缺失對孩子的人格影響很大。”家長會上,盼盼小學的各個教室里,80%以上的家長均是爸爸們,他們一起與學校老師學習父教知識,補上重要的一課。
  重樹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研究發現,父親作為兒童發展中的一個重要人物,對兒童認知、情感、社會性等各方面的發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盼盼小學校長孫兆炯說,學校通過調查發現,學生父親參與教育的比例較低,因此此次家長會以“父愛伴我成長”為主題,只邀請父親參加,呼籲父親積极參与到家庭教育中來。
  “學校將通過講座培訓、子女信件對話和親子活動,讓爸爸意識到父親一職在教育當中的重要作用,並學會家庭教育方式。”孫兆炯說,同時也希望家長主動進行轉變,補上缺失的父教,培養孩子威武、勇敢、進取、果斷、獨立的個性品質。
   相關鏈接
  父親該如何正確表達父愛?
  
  星沙時報:父愛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哪些?
  孫兆炯:總的來說,父愛在家庭教育中是對孩子的鼓勵和信任、是和孩子的陪伴和交流、是孩子的榜樣和指引。
  家庭教育中,父親的重要作用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父親是孩子最重要的玩伴;二、父愛有助於兒童良好個性品質的形成;三、父愛有助於孩子扮演好自己的性別角色;四、父愛有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五、父親有很多教育社會化的功能,在與外部的人們交往中,父親的作用可能要更好一些。
  星沙時報:父親如何更好地參與家庭教育?
  孫兆炯:首先,好的親子關係勝過好的教育。好爸爸要做家庭領導者和負責人。常思考你是否瞭解孩子的母親有哪些擔心和不安?孩子到底有哪些需求和不滿?母子關係如何?父親要正確掌握這些情況,做母親和孩子的精神支柱,構建良好的親子和家庭關係。
  其次,學會正確表達父愛。常用愛的語言,在孩子面前經常提及“好兒子、好女兒、好樣的、我愛你、你對我很重要”等,表達對孩子的喜愛之情。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孩子一旦有好的表現就鼓勵他“你真棒”。學會傾聽孩子和給孩子愛撫,多進行交流。付出時間相處,每天至少應該拿出二三十分鐘來關註和參與孩子的活動。  (原標題:長沙縣一小學家長會只邀父親參加呼籲父親重視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07atnl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